当前位置:首页 >> 凤翔丝绸

交易用户下载便捷通道

详细内容

凤翔丝绸


1.藏品的基本信息

【藏品名称】凤翔丝绸小版

【面 值】9.6元

【邮票规格】30×40毫米

【齿孔度数】13.5度

【整张规格】120×210毫米

【版 别】胶印

【防伪方式】防伪纸张、防伪油墨、异形齿孔、荧光喷码

【设 计 者】王虎鸣

【责任编辑】陈静芝

【发行时间】2011-1-10

【印 制 厂】辽宁省沈阳邮电印刷厂

【发行机构】中国邮政集团

2.藏品的基本资料

中国民间木版年画是中华民族民间艺术的瑰宝,它保留着中国最古老的传统手工艺印刷的制作模式,体现着中国劳动人民的聪明才智和对生活的热爱,2011年1月10日由中国邮政集团发行的凤翔丝绸小版。

(1)吉祥如意的年画题材

年画画面线条单纯、色彩鲜明、气氛热烈愉快,如春牛图、岁朝图、嘉穗图、戏婴图、合家欢、看花灯,胖娃娃等,并有以神仙、历史故事、戏剧人物作题材的。颇多作为门画张贴之用,夹杂着“神祇护宅”的观念,如“神荼郁垒”、“天官”、“秦琼敬德”等,体裁(或形式)有门画(独幅和对开)四屏条和横竖的单开独幅等。宋代已有关于年画的记载,目前见到最早的一幅木版年画是南宋刻印的《隋朝窈窕呈倾国之芳容》。清代中期,尤见盛行。建国后,年画在传统的基绌上推陈出新,丰富多彩,更为人民群众所喜爱。

(2)精湛的工艺

制作年画的技艺,多为世代相传,工艺考究,镂刻精微。年画艺人可谓匠心独具,对各年龄层次的人所居住房间适合贴什么样的年画,都有考虑。其中有一类年画,是专用来布置新房的,此类年画习称“喜画”。喜画多围绕早生贵子、夫妻恩爱、家庭和睦美满等内容来创作,字意吉祥。这些画,有的可单独张贴,有的颇有讲究,要成双成对张贴,如“麒麟送子”图,以迎合“好事成双”的心理。其张贴的方位,一般选在窗旁、窗顶、炕头墙壁和另一头墙壁。由于现代印刷技术的冲击,民间木版和手绘年画在市场上已经很难见到了,这种承载民族文化与情感的传统民间艺术,不知不觉中已经淡出人们的生活。但年画却因为它是历史的缩影,有着独特的绘画语言和雕版工艺所表达的美感以及民俗民风的完美体现,反而凸显其市场收藏投资价值。

老年画多少年来一直是人民大众喜闻乐见之物,然而因其创作者都是民间匠人,一直不为达官贵人、文人墨客所重视。

《凤翔丝绸小版》把年画的艺术展现的淋漓尽致,吉祥、如意、富有寓意,生动、自然、栩栩如生。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 金马甲沙龙 | 

客服电话:4006-010-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qbyp@jinmajia.com

Copyright 2013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证100202号  京ICP备100107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