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1980年河北省粮票壹市两

交易用户下载便捷通道

详细内容

1980年河北省粮票壹市两


 

 

 

藏品介绍:

1、藏品的基本信息

名    称】 1980年河北省粮票壹市两

类    别粮票

面    值】 壹市两

【规   格】 76mm×30mm

【发行时间】 1980年

发 行 量】 官方未公布

【发行机构】 河北省粮食局

 

2、藏品的基本资料

粮票是中国在物资匮乏的特殊时期发行的一种购粮凭证(主要使用时间是1955年到1993年)。

新中国成立初期,物资极度匮乏,粮食无法做到敞开供应。1953年,中央政府决定实行粮食统购统销政策,1955825日,国务院全体会议第17次会议通过《市镇粮食定量供应凭证印制暂行办法》,随着该办法的发布实施,各种粮票应运而生。中国的粮票种类数量有“世界之最”之称,全国2500多个市县及一些镇、乡都分别发放和使用了各种粮票,进行计划供应,还有一些大企业、厂矿、农场、学校、政府、机关等单位也发放和使用了各种粮票。从199241日开始,国家同时提高粮食的定购价格和销售价格,基本上实现了购销同价。1993年,粮油实现敞开供应,粮票被正式宣告停止使用,中国长达近40年的“票证经济”就此落幕。

地方粮票是在粮食供应紧张时期,国家为避免不法之徒跨区域倒买倒卖粮票哄抬物价,而允许各省、市、自治区粮食局自行印发的粮票。票面额各地不一,一般有1市两、2市两、5市两、1市斤、2市斤、5市斤、10市斤等几种。各种粮票票面规定的数额均以成品粮计算。本品“1980年河北省粮票壹市两”,即是在该特殊历史时期由河北省粮食局印发的粮票。

粮票曾作为中国特殊历史时期的第二“货币”,在中国历时约40年,它反映了中国在该段历史时期的社会经济状况,有较为重要的研究价值和收藏价值。粮票票面题材广泛,印制精细,具有时间性、地域性的特点。长年累月的岁月侵蚀,更使这种具有不可复制性的票证文物日渐稀少,珍品迭出,长期为海内外收藏爱好者所瞩目。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 金马甲沙龙 | 

客服电话:4006-010-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qbyp@jinmajia.com

Copyright 2013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证100202号  京ICP备10010775号-1